首 页      |     县域经济快讯      |     县域经济文件      |     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      |     中郡报告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主体功能区  |  城镇化  |  特色发展  |  绿色发展  |  幸福发展  |  统筹县域发展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域经济大数据

全国

县域经济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竞强争优 全面建设现代化

发展高端能化产业助推神木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神木坚持创新驱动、循环发展,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不断推进资源转化,大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形成了较为雄厚的工业产业基础,进入十三五以后,随着资源型经济后发优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的逐步丧失,国家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的要求日益严格,一些事实上早已存在的尖锐发展问题不可避免摆在了我们面前。如何利用好资源禀赋,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从而适应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大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摆在神木全市上下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一、神木发展高端能化产业是历史与现实的选择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我们看到神木经济总量很大、人均收入较高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去年以来的经济较快增长,仍是建立在煤炭量价齐升的基础上,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例过半,煤炭行业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较高,依然没有摆脱资源依赖路径。二是新动能培育滞后。煤炭就地转化率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不足3%,第三产业长期徘徊在30%左右。三是经济发展活力不强。非公经济一直以来是神木经济发展的动力,但近年来受民间借贷崩盘,环保安全压力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神木民营资本投资和增速双双降低,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90%的民营工业企业从事初级能化产业,经济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基本没有带动效应。四是要素支撑不足。物流成本高,金融支撑弱,引领转型发展的各类人才短缺,R&D占比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当前,神木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应该深刻汲取“形势一好就放松抓经济”“煤价一涨就忽视调结构”的历史教训,切忌好了伤疤忘了疼,要饱备干粮晴备伞,在发展形势好的时候更要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在能源价格高的时候更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神木的煤化工产业仍然停留在以大宗基础化学品产销为主的产业链中低端和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下游加工,没有终端产品,把高额的附加值拱手让人。在此情况下,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以煤化工的高端化引领带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便成为神木实现高质量永续发展的唯一选择。

能源化工作为神木的的基本盘,只有走高端化的路子,才能打造出别人搬不去、抄不走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一机遇,用好煤炭开发高峰期的资源红利,用好中省支持神木的政策红利,以能化产业高端化为引领,构建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神木之路。

二、神木发展高端能化产业有目标、有思路、有路径

去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危中有机。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对部分能源产品及其下游制品市场产生了消极影响,中央站在维护能源安全战略的高度,把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计划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且80%集中在陕、蒙、新三省区,并给予了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李克强总理更明确指出要把陕北建设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加大了对西部地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胡和平书记在今年能化基地座谈会上指出,推动能源化工基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做好“能”和“化”两篇文章,并对榆林高端能化基地建设也寄予厚望。市委、市政府聚焦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作用,加快煤化工高端化发展战略实战布局,一批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重大转化标杆项目即将达产达效,集聚了很强的发展势能。面对难得机遇,我们要按照“立足实际、远谋近做、以我为主”的原则,凭借成熟的技术优势和经营管理理念,以能化标杆项目为抓手,发挥好国企的引导支撑作用和民企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加大“双创”投入力度,在推动传统煤炭工业改造升级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煤头化尾”全产业链布局,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清洁能化基地”。

具体来讲可以总结为“三个延伸”:

第一条是向煤化工产业集群延伸。一是加快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建成一批千万吨级粉煤综合利用项目。二是加大兰炭清洁化力度,实施甲醇、聚氯乙烯、电石等传统技术改造。三是提升煤电发展水平,推广煤电多联产等新技术。

第二条向现代高载能产业延伸。一是壮大煤制烯烃链,产品延伸到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塑料合金等复合材料;二是做大煤制芳烃链,延伸煤焦油—石脑油—芳烃工艺路线,拓展甲醇—芳烃产业链条;三是补齐煤制乙二醇链,产品延伸到纤维、尼龙、医药染料中间体、生物化工以及汽车、航空航天用碳纤维等化工新材料;四是延伸煤制油产业链,依托煤焦油加氢产业集群,挖掘煤基高端蜡深加工潜力,产品延伸到石蜡、酚油、溶剂油、润滑油等。

第三条是向各类新兴产业延伸。一是依托较为成熟的兰炭、电石及粉煤制氢技术,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二是加快电石法聚氯乙烯无汞催化、CPVC等氯碱深加工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发展高性能树脂产业;三是促进能化产品与玻璃、陶瓷等产业的上下游协作配套,打造玻璃精深加工基地,发展现代精细陶瓷;四是利用高端型材挤压、锻造镁合金等技术,积极参与汽车、航空、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分工,发展配件零部件生产。

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龙头,强力推进十大标杆能化项目。基础化工是发展下游产业的前提,十大标杆能化项目是我市基础化工产业的主体,全部建成后神木烯烃、芳烃、甲醇、乙二醇、丁二醇等产能在全国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就会拥有话语权,也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所以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河南龙成等十大标杆能化项目早日建成,达产达效。为推动项目建设,全市上下应该将进一步夯实“一个标杆项目、一个领导主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跟踪”的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审批不耽搁、项目建设不干扰。二是抓关键,加快布局“煤头化尾”全产业链。将煤化工产品一次拉到终端,构建纵向关联、横向耦合、上下游协作配套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是高端化发展的核心所在。三是抓支撑,打造人才、技术、项目集聚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品牌。继续鼓励和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为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科技支撑。继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并将政策扩大到招商引智、引才上来,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带来一批科技成果,招回一批产业项目,让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共同在神木大地上抒写人生。(中共陕西省神木市委  神木市人民政府)


江阴市:人心齐 民性刚 敢攀登 创一流
昆山市:开放 融合 创新 卓越
浏阳市:中国烟花之乡
仁怀市:中国酒都
晋江市:品牌之都
神木市: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市)
安吉县:“两山”理念首提地
余姚市:王守仁、黄宗羲故里
中郡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中郡所 制作维护 中郡所·中国县域经济网
Tel:010-88111629 E-MAIL:zjjjfzyjs@163.com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