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县域经济快讯      |     县域经济文件      |     县域经济大数据开放平台      |     中郡报告      |     中郡所与县域经济
主体功能区  |  城镇化  |  特色发展  |  绿色发展  |  幸福发展  |  统筹县域发展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域经济大数据

全国

县域经济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竞强争优 全面建设现代化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嘉善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嘉善成功防控疫情,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区建设形成32项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嘉兴各县(市、区)第一位。

已然展开的2021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双示范”建设大抓落实、大抓项目、大抓建设之年,还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今年,嘉善站上了全面腾飞的新风口。

“我们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迭代升级、再造嘉善的雄心和气魄,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对于未来,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许下承诺,掷地有声。

坚韧不拔、敬业争先

交上“双示范”高分答卷

冬日阳光下,上海人才创业小镇正积蓄着力量,这里被誉为“别墅式园区”,宜居、宜业、宜游,是一个专门面向上海人才打造的创业创新特色小镇,聚焦医疗大健康、无人驾驶、现代商贸服务以及文娱文创等重点产业,汇集了驭势科技、莱普晟医疗等一批业内的头部企业。

这样的小镇,在嘉善遍地开花。特别是2019年以来,嘉善“双示范”战略机遇叠加,既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又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为嘉善提供了最黄金的发展时期。

抓住时机,乘势而起。2020年,嘉善地区生产总值655.77亿元,增长8.0%;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实际利用外资4.24亿美元,连续19年入围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市、区);外贸出口增长47.8%;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39%。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两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去年以来,嘉善还邀请国际顶尖规划大师,进行了全域重构。在北片,将围绕祥符荡打造科创绿谷;在东片,整合嘉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姚庄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及“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打造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在西片,联动天凝镇、干窑镇、陶庄镇、魏塘街道部分区域,打造长三角现代科技农业园区;在南片,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示范区。

回顾2020年,嘉善经济数据亮眼,文明城市建设更加夺目。2020年11月20日是嘉善的“高光时刻”,这一天,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嘉善成功入选第六批全国文明城市。

“坚韧不拔、敬业争先”,6年前,嘉善提出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6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社会各界都对文明城市建设全力以赴、孜孜不倦。

“能获得这份荣誉非常光荣,这代表了一个城市最高的荣誉,我们会好好珍惜这个荣誉,把创建常态化,真正推动嘉善这座城市的品质提升。”洪湖鹏表示。


跨越发展、全面腾飞

新起点蓄力新跨越

新画卷已经展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嘉善而言至关重要。“十四五”期间,嘉善如何作为?

“迭代升级、再造嘉善、跨越发展、全面腾飞。”这是洪湖鹏为未来五年画下的蓝图。

洪湖鹏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善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以经济发展为例,要做到质效提升先行先试,争取到2025年,GDP突破1000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4%以上。

具体到2021年,这是嘉善示范点建设再出发的深化之年,更是示范区建设“三年大提升”的关键之年。面对2021年的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嘉善初步考虑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要在9%以上,财政收入、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在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确保在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确保在12%以上。

为此,嘉善提出“1310”工作主题。第一个“1”主要是突出“‘双示范’建设全面推进年”这一工作主题。2020年是嘉善“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的一年,嘉善主要围绕示范区的规划编制等做了大量的工作。2021年,嘉善要按照谋定的蓝图,全力以赴抓落实、克难攻坚强突破,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领跑示范区。

“3”是三条工作主线,第一条工作主线为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即生态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业平台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五大攻坚战”。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擦亮底色,尽快补齐短板,为未来的发展腾出空间。

第二条工作主线为全面启动实施“十百千”工程。未来的五年,嘉善要围绕“双示范”建设,全面启动十大工程建设,建设100个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千亿级的投资,通过高强度的投入,使示范区嘉善片区尽快出形象、出显示度。

第三条工作主线,就是构建整体智治的县域治理格局。嘉善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上下贯通、县镇一体”工作机制,锤炼队伍、提升效能、强化落实。同时,以省级试点为契机,尽快构建形成高效的政府行政和运行体制,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嘉善团队,为“双示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0”主要是在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尽快出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嘉兴日报 2021-01-29)


江阴市:人心齐 民性刚 敢攀登 创一流
昆山市:开放 融合 创新 卓越
浏阳市:中国烟花之乡
仁怀市:中国酒都
晋江市:品牌之都
神木市: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市)
安吉县:“两山”理念首提地
余姚市:王守仁、黄宗羲故里
中郡所始创于1998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和服务的单位,被称为“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积极开创和推动全国县域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中郡所 制作维护 中郡所·中国县域经济网
Tel:010-88111629 E-MAIL:zjjjfzyjs@163.com  京ICP备15065701-1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122